互联网:国家战略、中国名片、国际软实力

时间:2015年12月16日来源:中国纺织网

 一、事件背景

  12月16-18日,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该大会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与会嘉宾最多的互联网国际会议。

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共同启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水晶球。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将由2000多名嘉宾与会,中外嘉宾比例约各占50%,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大会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

  大会设置了10场论坛、22个议题,涉及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合作、互联网技术标准、网络空间治理等前沿热点问题,并新设“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充分展示中外互联网发展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大会还将针对“网络安全”举行高层闭门会议。

  二、专家点评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表相关点评,解读互联网在国内传统经济中的作用及本次大会的意义及影响。

  国内知名“互联网+”国家战略智库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

  观点一:“互联网+”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的新机遇

  “互联网+”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新机遇,“新常态”下国家刺激经济手段包括:简政放权、互联网+、一带一路、“双创”等“四大法宝”。

  本质上,“互联网+”就是“互联网+颠覆”,颠覆传统产业的模式一种新思路、新方法,是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在互联网新形势下的一种重生、革命。其必然带来商业文明的重建,代表一种“商业民主思维”的崛起,它所颠覆的是强调控制、标准、国际化的“工业时代文明”。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科技创新的应用,将带来新的一轮制造商力迭代与制造商关系重构,也必然会带来人类制造商与生活效率的提升。互联网也将成为社会最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互联网产业化、产业互联网化将是中国商业未来的主旋律,大量传统产业面临互联网改造升级、产业升级与流程再造。

  观点二:互联网领域竞争成为国际舞台竞争“制高点”

  当前,互联网正改变着世界,引领着世界变革,塑造着新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军事形态,铸造着新的生活方式、社会结构和权力关系,酝酿着新的文明冲突和国际政治关系。

  互联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同样充斥着观念冲突、利益矛盾甚至战争。通过破译互联网改变世界的密码,一场场发生在互联网上的控制战、意识形态战、文化战、民意战、军事战、反恐战、情报战、数据战、媒体战、金融战、争霸战、公关战等真实战争正悄无声息地打响。个别大国、超级大企业试图控制互联网、推行网络霸权的企图更加暴露无遗。为此,我们更要以枕戈待旦的危机意识,来重新审视“互联网+”的迫切性与重大意义。

    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么多国家元首齐聚中国乌镇,共商互联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标志着发展中国家对在确保本国互联网安全与主权基础上,对“网络空间”的话语权与控制权有着更多的渴望。

  观点三:互联网+“供给侧改革” 助传统行业转型

  “互联网+”对于今天的实体经济来看,绝大部分仍然停留在仅仅是做个网店、微店、APP等营销和销售阶段;而真正的“互联网+”,是实体在供应链应用的基础之上,创造新的价值,创造增量。如果不能获得增量经济,就不能说是“互联网+”。而这个增量,一方面包括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而非当下电商恶性低价竞争),另一方面也包括获得更低成本的金融资本。这是今天,实体面对“互联网+”,需要思考的几点问题。

  近期,“供给侧改革”无疑成为中国宏观经济的一大“热词”,而“供给侧改革”的两个落脚点就是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是连通生产端与消费端的“任督二脉”。2015年“互联网+”风口过后,“供应链”有望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下一个“风口”。

  电商最终要回归到实体经济,当下的电商、“互联网+”更多是从消费端来刺激需求,从而驱动销售、生产,而现在的供应链则更多是从有效管理供应着手优化。不仅供应链管理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而且供应链金融也是传统银行业、金融业转型的必经之路。

  观点四: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经历五个时代

  “互联网+”在我国商业化20年来,从信息传播起步,到网络交易、团购预订、再到当下最为热门的互联网金融和智能硬件、万物联网,大致经历了以下五大阶段:

  “1.0时代”:链接人与信息,即“传播业互联网化阶段”(代表:门户、视频、微博等信息交互平台);

  “2.0时代”:链接人与商品,即“流通业互联网化阶段”(代表: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

  “3.0时代”:链接人与服务,即“服务业互联网化阶段”(代表:美团、点评、携程等生活服务电商);

  “4.0时代”:链接人与金融,即“金融业互联网化阶段”(代表: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拍拍贷等互联网金融平台);

  “5.0时代”:链接人与万物,即“制造业互联网化阶段”(热门领域: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万物联网……)。

  观点五:“互联网+”演进的三大阶段、六大特征及七大方向

  (1)互联网演进的三个阶段

  1、基于台式机、笔记本的PC互联网阶段(1995-2010年)

  2、基于智能手机、PAD的移动互联网阶段(2011-2015年)

  3、基于智能硬件、连接一切等的“万物联网”阶段(2016年起)

  (2)“互联网+”社会特征六点

  1、低成本要素;2、扁平式结构;3、开放式连接;4、快捷化传输;5、人本化社会;6、体验式消费。

  (3)“互联网+”未来七大方向

  ——连接与聚合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主旋律;

  ——产业互联网化、金融化成为大趋势;

  ——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时代来临;

  ——O2O将成为服务互联网的主要模式;

  ——“智慧工业”时代;

  ——开放、协作,共赢,参与、互动成为主要价值观;

  ——以用户为中心、产品为中心,以内容为中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政府事务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

  观点一:互联网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参加可见国家对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视程度,互联网已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其在“一带一路”(对外)和产业升级(对内)两大十三五发展规划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一带一路”在互联网的配套下可以更好地互联互通。2015年以来,国家对于信息经济、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互联网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等尤为重视,相关政策文件相继发布。

  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旨在发展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同时还要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国家顶层设计下,互联网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教育等“互联网+各领域”发展迅猛,预期2016年互联网+相关政策支持仍将继续出台。

  观点二:“共享经济”成互联网大会议题 引发新一轮商业革命

  本届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加之最近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也首次明确提出共享理念,即让全体国民能共同享有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直接成果,缩小居高不下的贫富差距。共享经济被视为下一个十年的商业模式。短短几年,以Uber和Airbnb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席卷全球,引发新一轮商业模式革命。而本地生活服务、网络金融服务是未来共享经济延伸及渗透的核心领域。

  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智库系列丛书之五《Uber:开启“共享经济”时代》,该书首度揭秘Uber成功背后的“秘密花园”与商业逻辑,是国内首部“互联网+交通”企业级著作。详见:www.100ec.cn/zt/uber

  观点三: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何永久落户浙江江南小镇,而非京沪?

  2014年开始,浙江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浙江乌镇能够胜出主要基于一是浙江互联网经济“先人一步”;二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良好;三是乌镇与国际接轨。

  一、浙江互联网经济“先人一步”。浙江是全国首个提出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省份,近年来,浙江信息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电子商务高歌猛进,信息消费风生水起,信息经济产业已然成势。电子商务连接着浙江与世界,改变着商家与客户的沟通方式,也创造着新的商业模式。

  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良好。浙江是全国唯一一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示范区,发展互联网和信息经济的基础扎实,产业优势明显,聚集了像阿里巴巴、网盛生意宝、淘宝网、天猫、网易等一批互联网巨头企业,同时各梯队发展良好。

  三、乌镇与国际接轨。2012年乌镇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出席比利时布鲁日“21世纪世界文化遗产名城”论坛。2013年乌镇广邀国际团队打造国际戏剧节,“中国故事.国际演绎”,乌镇“引进来”与“走出去”并行,极具文化包容性。

  四、生态经济优势明显。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丽水调研,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发表评论指出,如果能够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而乌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7000多年文明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浙江互联网生态优势明显,选择乌镇是要将其打造中国版的“达沃斯小镇”。

  观点四:大数据政策方向明确 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我国政府把大数据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大数据政策方向已经非常明确。近年来,大数据多次出现在政府部门工作会议、政策支持文件及十三五规划文件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政策,如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打破数据孤岛,政府购买大数据服务。大数据是打造智慧社会的利器,在政府数据公开大背景下,大数据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中国市场目前仍然处在大数据的发展初期,从数据源到数据应用领域,都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政府数据的内部共享将打通各部门的数据间隔,在外部技术合作伙伴协助下实现数据融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四、联系我们

  曹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TEL:0571-87756579

  •E-mail:caolei#netsun.com

  •专栏:www.100ec.cn/zt/expert_caolei

  张周平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政府事务部主任、高级分析师

  •TEL:0571-85337328

  •QQ:2906868164

  •E-mail:B2B#netsun.com

  •专栏:www.100ec.cn/detail_man--378.html

  相关链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专题:www.100ec.cn/zt/word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www.100ec.cn/zt/dskp

  ·中国电子商务数据中心www.100ec.cn/zt/data/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报告www.100EC.cn/zt/baogao.htm(免费下载)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成立近十年来,长期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互联网+产业”智库,我们的核心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金融业的互联网化。我们的核心用户包括:各类电商(B2B、C2C、B2C、O2O、跨境电商、移动电商等)、服务商,互联网金融(支付、银行、保险、理财、P2P、众筹、消费金融、征信)等类型的最全电商、O2O、互联网金融企业数据库。目前,中心内部数据与服务已全面覆盖了国民经济各主流行业,包括大宗品、工业品、消费品、生活服务、金融产品在内的供应商、制造商、贸易商、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分销商、服务商、平台商在内的“全产业链矩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心下属的100EC.CN电子商务门户网,拥有近50个子网/频道/平台,网站坚持365天/12小时滚动发布国内外电子商务领域的大量动态,为全国电商用户提供全面、及时、专业的资讯报道,日均PV达30-100万的电商门户网站(100EC.CN) ,为“互联网+产业”、电商、O2O、互联网金融学习研究“互联网+”的“入口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