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和国内棉价后市展望

时间:2019年12月20日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国际贸易进展左右国际棉价走势。12月13日晚中方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发表声明,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但投资者担忧并没有被完全消除,希望看到更多协议细节,且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通过弹劾特朗普条款,给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风险。国际棉花市场方面,据美国农业部12月报告显示,2019/20年度全球棉花产量2636.8万吨,同比增加2.55%,棉花消费量2618.6万吨,同比下降0.02%,是本年度以来美国农业部首次将2019/20年度消费量调整为同比下降。

  当前北半球棉花收获进度加快,截至2019年12月8日美棉收获进度89%,较前周增加6个百分点,除堪萨斯州和得克萨斯州以外,其他地区收获已基本结束;12月初巴基斯坦新棉上市量已达到126.6万吨;截至2019年11月18日印度棉花上市量约49.1万吨,印度棉花协会(CAI)最新预测,2019/20年度印度棉花产量602.65万吨,环比持平,同比增长13.6%。国际棉纱市场交投依旧清淡。除中巴自贸协定提振巴基斯坦棉纱价格略回升外,

  越南、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棉纱价格均有走弱,中国订单尚无起色,印度气流纺需求有所下降,季节性需求走淡明显。在棉花供应充足,需求下行的市场中,中美关系是国际棉价走势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

  国内棉价区间波动。本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0年,宏观调控将从各方面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稳字当头,同时强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

  要做好工作预案。国内棉花市场方面,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新棉采摘基本结束,全国累计交售籽棉折皮棉561.4万吨,其中疆交售籽棉折皮棉496.5万吨,全国累计加工皮棉458.3万吨,其中新疆加工皮棉407万吨;全国累计销售皮棉140.5万吨,其中新疆销售皮棉115.2万吨,随着新棉采摘结束,新疆棉花库存达到年内高点。

  本周郑棉上涨带动棉企继续买入套保,郑棉仓单数量较上周增加5.7万吨至89.04万吨。皮棉现货市场采购冷清。年关临近,下游纺织市场再次走弱,棉纱优惠去库存为主,纯棉布库存较大,销售缓慢,随着12月底1月初物流运输陆续停运,布厂提前放假消息不断,预计年前原料备货量减少。

  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调查显示,12月初被抽样调查企业纱产销率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纯棉布库存比近3年同期平均水平高13.3天,准备采购棉花的企业占比环比下降4.9个百分点。临近年关放假节奏,市场对需求端愈加担忧,棉价上涨动力减弱。近期中美贸易谈判消息增多,警惕郑棉期货波动加剧风险。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