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纤产业链都在“吃干榨尽”,恒力凭什么称霸“聚酯江湖”?

时间:2019年10月25日来源:化纤头条


  近两年,影响聚酯市场运行的因素越来越多,市场价格与油价的相关性有所减弱。pta期现货市场走势相近。

  去年下半年,化纤市场行情犹如“过山车”,特别是聚酯涤纶行业,受原油价格牵连等因素影响,行情出现大起大落。

  2019年,化纤行业的运行压力明显增加,部分指标呈现下行走势,复杂环境下,市场更加敏感,波动增加。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聚酯龙头企业却依旧能保持爆发式的业绩,特别是恒力石化,近日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报告,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再次让世人惊艳!

  10月23日晚间,恒力石化(600346)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恒力石化实现营业收入763.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1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8.17亿元,同比劲增86.64%,远超历史同期业绩水平,每股收益达到0.98元/股。

  此外,公司经营现金流也持续明显改善,在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高达266.24亿元,同比大增368.70%。

  化纤产业链都在“吃干榨尽”,恒力凭什么称霸“聚酯江湖”?0.png     从公告内容看,恒力整体经营业绩能够实现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自今年5月份公司全资建设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业内率先全面投产并进入业绩贡献期后,受益于炼厂投产后持续、稳定、高效的运营,大炼化资产在二、三季度成为了推动上市公司经营规模快速增长与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的主驱动力。

  此外,国内PTA行业平均价差较比去年同期也有所扩大,助力公司盈利增长。恒力股份拥有年产660万吨的PTA产能,在建500万吨新产能,是目前我国PTA权益产能规模、在建产能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

  而同时具备明显的行业技术研发领先优势与规模化成本竞争优势,恒力石化上下游产能一体化协同的产品经营模式有效优化、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水平。

  聚酯产业链的“吃干榨尽”:弱势企业正被逼走,炼化龙头抢占成本优势

  随着竞争优势越来越向大型企业集中,PTA产业的大规模化发展特点越来越明显。而在大型生产装置越来越高效的基础上,PTA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也越来越高,能耗水平不断下降,从而使“高效、低能耗”成为行业当前的显著特点。

  大家把能降的能耗都降下来了,都在“吃干榨尽”,连每吨PTA的加工费都能做到小于500元,这可以说已经做到了极致。废水近零排放技术、催化剂回收技术、固废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当然,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PTA技术开始遇到了天花板。

  而与其他聚酯企业不同的是,恒力石化在聚酯化纤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布局不仅都具有装置大型化、产能规模化、结构一体化的特点,且具有齐备的电力、能源、码头、储运等产业配套能力,能耗物耗节约、产能一体化协同、综合成本与运营效率优势突出。

  恒力炼厂在运营的包括2000万吨常减压,1150万吨重油加氢装置,960万吨重整装置,450万吨芳烃装置,130万吨混合脱氢装置等大型工艺装置,不论从单体装置与总体规模看,都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超大型加工规模。恒力炼厂还配套了包括自备燃煤发电厂、自建煤制氢联产甲醇、醋酸装置及自备原油码头(2个30万吨规模)、成品油码头、原油罐区等,预计年节省成本在30-40亿元。另外,恒力炼化项目生产出来PX和醋酸直接管道输送到园区内恒力PTA工厂,能够节省大量的运费、关税、损耗等中间成本。

       炼化一体化项目集中投产引发变局,谁率先投产谁就能享更长红利期

  PX是生产PTA的重要原料,目前,全球的PX主要用于生产PTA。但是长期以来,我国PX的产能存在较大缺口,对外依存度很高。2019年,我国PX的进口依存度依然较高,将近50%。近两年,我国聚酯涤纶行业投资向上游领域延伸,“炼化一体化”发展趋势明显,产能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

  全球PX产能将陆续释放,浙石化、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的4大炼化项目会在2-3年间逐步投产,这4套装置的累计产能合计近1300万吨。同时下游市场对涤纶需求的持续增长,直接拉动和支撑了PX产业的持续发展。

  据介绍,2016年~2018年,我国PX装置的开工率为83%,2019年这一数字为69%左右,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为71%。目前来看,产业链一体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PX-PTA-聚酯’3个环节共同享受一份整体利润的增长,但利润空间会进行再分配。拥有‘PX-PTA-聚酯’完整一体化产业链的企业将会保持明显的竞争优势。而谁率先投产,谁就能享受PX产能缺口带来的第一波大红利,显然恒力石化成了第一家。

       炼化一体化龙头已称霸“聚酯江湖”,三年后市场还能剩多少家聚酯工厂?

  据市场公开数据,目前世界领先的石油化工生产企业的净利润规模均超百亿。从目前恒力项目的投资规模、项目体量、产品结构、市场盈利和公司优势看,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有利于恒力石化进一步强化全产业链竞争能力,优化产能产品结构,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区间,同时抵御行业单一业务周期性波动和增强公司经营抗风险水平。

  据了解,当前,恒力石化正在集中力量加快建设150万吨乙烯(包括180万吨乙二醇、72万吨苯乙烯、42.3万吨聚丙烯、4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14万吨丁二烯等国内紧缺、附加值高的化工产品)、500万吨PTA等重大项目,其中乙烯项目和250万吨/年PTA-4号线项目将于下月投料生产。

  另外,250万吨/年PTA-5项目、135万吨/年多功能高品质纺织新材料项目和20万吨/年高性能车用工业丝技改项目也将于明年陆续投产。以上在建项目全部达产后,恒力石化预计将实现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

  从当前产业格局上来看这是涤丝龙头企业的黄金发展时代,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新增产能几乎被巨头们瓜分消化,龙头企业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既巩固了自身的竞争地位,也加强了龙头企业对价格的掌控力。然而其他的聚酯企业未必都能有这样的幸运。

  那些设备老旧、规模有限,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企业将会被淘汰。两极分化的现象在聚酯行业将会越来越明显,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将时有上演,这也是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