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老板注意:这个格子条纹是Burberry专利!

时间:2020年10月27日来源:

据the Fashion Law报道,意大利高等法院在10月的一场判决中裁定,几家中资企业所售服装侵权英国奢侈品牌Burberry。


这些中国公司在意大利销售的格纹印花服装与Burberry品牌标志性的印花格纹相似。从19世纪20年代开始,Burberry就在其著名的华达呢风衣(Gabardine)的内衬中使用这种印花格纹。如今,该印花格纹已经被Burberry广泛地运用到旗下手袋、香水和鞋履商品当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意大利高等法院作出的这一裁决颠覆了原审法院对这一案件作出的判决。Burberry此前在罗马法院向这些中国服装企业提起告诉,指出他们涉嫌对Burberry的商标侵权,违反了多项意大利刑事法例。


罗马法院在一审判决中裁定Burberry败诉,认为被告所受服饰上的印花格纹上没有包括“Burberry”品牌名,因此消费者不太会认为这些服饰是由Burberry所售,从而不构成被告侵权的事实。


Burberry对判决不服,并向意大利最高法院上诉中表示,Burberry的条纹图案本身就足以表明商品来源。因此,无论这些未经授权的生产商是否在印花格纹中印上“Burberry”的字样,都足以让消费者误以为商品来源是Burberry。


意大利最高法院在终审结果中站到了Burberry一边。根据该法院认为,Burberry的品牌名字和印花格纹同时出现在仿制品上不是构成侵权的必要条件。“即使在复制部分商标的情况下,也很可能与先前注册的商标产生混淆,从而发生商标侵权。”


“这项判决为Burberry开了重要的先例,”律师Cristiana Andreotta对the Fashion Law表示,“该裁决不仅认可了Burberry印花格纹的声誉和独特性,还推翻了一审和二审裁决结果可能造成的危险先例,但那些裁决完全不符合意大利判例法。”


为了维护和巩固品牌形象和市场定位,在全球市场范围内维权打假是奢侈品牌的常见操作。仿冒品和假货猖獗不但会折损奢侈品牌的高档形象,也会挤占奢侈品牌的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中国作为Burberry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市场之一,维护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权益也至关重要。近年来,Burberry在中国市场的商标维权不断,但商标维权之路却相当漫长。


界面时尚在天眼查APP上看到,在一起从2013年至2019年的侵权纠纷案中,博柏利有限公司和博柏利(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起诉佛山市南海区路必达马球皮具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必达)和广州市宝罗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罗化妆品)对Burberry构成商标侵权。



根据裁判文书网上出示的民事裁定书显示,Burberry上诉认为,这两家公司所售商品及其吊牌、销售柜台、商品外包容易误导消费者,此外,其所售商品上印有的“格子图案”对Burberry构成商标侵权。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终审判决中裁定,路必达和宝罗化妆品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害”Burberry多个“注册商标专用权产品的行为,并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并赔偿多项经济损失。


来源:界面 记者:黄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