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ASOS股价暴跌43% 欧洲零售业迎来近10年寒冬

时间:2018年12月19日来源:第一财经 

  12月17日,作为圣诞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欧洲股市再次出现明显下跌,而此次引发欧股集体走低的主要原因是英国在线时尚零售商ASOS股价暴跌达到43%,刷新该公司近4年来股价新低。在有着全年消费高峰“黑色星期五”的11月份,ASOS表示业绩并不理想,同时下调了全年的收入预期。

  圣诞季销售量面临压力

  ASOS股价的暴跌也成为引发欧洲零售业担忧的导火索,同一交易日,来自瑞典的零售业巨头H&M,股价大跌9%;德国品牌阿迪达斯下跌超过5%,英国老牌商店玛莎百货(M&S)同样下跌约5%,欧洲斯托克600零售业指数整体下跌幅度也接近3%,创下2016年6月份以来新低。

  圣诞将至,欧洲零售业巨头纷纷表示,今年面临的销售压力明显大于往年。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一波三折的脱欧进程,都令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近年来,在线购物的崛起对实体产业的影响巨大,即使成立于2000年,发展迅猛的ASOS也经不住消费者购物热情降温的打击,大多数购物中心、连锁品牌门店等所承受的压力可见一斑。

  据有关预测,今年英国圣诞商业街的购物人数,将出现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最大降幅。在线上竞争以及成本高企的重重压力下,预计今年“圣诞月”商业街客流量将比去年12月下降4.2个百分点 —— 这也可能成为自2010年以来,衰退幅度最大的12月。

  零售业11月已进入寒冬

  事实上,零售业自11月份已经进入寒冬。今年11月,英国商业街客流量同比去年下降3.2个百分点,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低点。英国零售协会获得的数据显示,11月黑色星期五的交易额并不乐观。英国第三大服饰零售商Primark称,由于顾客减少,11月的销售呈疲软态势。零售产业分析师尼克·布伯认为,Primark作为时尚行业典范之一,这种态势将打击整个行业。另外两家英国本土企业Ted Baker和John Lewis也陆续公布了令人失望的“黑五”数据。

  对英国而言,“脱欧”带来的不稳定性无疑让英国零售产业相比于其他欧洲国家,经历更严峻的考验。零售研究公司Springboard的分析师黛安·维勒表示:“脱欧引起的混乱令零售商和消费者都陷入了近年来最大程度的不确定性中。”

  黛安·维勒预计,这种不确定性将持续到2019年初,英国议会的退欧草案投票结束后才可能出现转机。而对于一些售卖高端商品的零售商来说,如果脱欧协议被否决,消费者们可能会选择现在提前消费以缓解“硬脱欧”一旦发生时,所引发的通货膨胀压力。

  此外,Springboard在报告中提到,相比于物品,圣诞期间消费者更加趋向于购买一种体验,如演唱会门票。再加上脱欧导致消费者信心的低迷,以及更加灵活的线上竞争对手,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无疑将会给实体店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未来百货商店将会尤其脆弱。”黛安·维勒说道。

  闭店潮汹涌袭来 但食品零售则整体稳定

  今年初,德勤(Deloitte)曾发布报告称,2017年英国有大约5500家商店关闭,远高于2015年的300家,并且这一速度还在加快。在闭店浪潮的冲击下,英国两大传统百货商店Debenhams和House of Fraser的销售额自去年起就开始大幅缩。去年圣诞节的前六周内,House of Fraser门店销售额下降了2.9%,其线上的销售额也下降了7.5%。Debenhams也表示尽管打折力度很大,季节性礼物和服装的销量均呈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与时尚服饰业不同的是,食品零售业表现出了整体稳定向好的态势。德勤2017年的圣诞销售数据显示,英国消费者在去年圣诞期间共消费了10亿英镑。玛莎百货以及英国大型中端超市如Tesco, Sainsbury和Morrisons均在去年圣诞期间呈上升趋势。因此在今年英国圣诞零售产业总体不被看好的背景下,食品产业的表现值得期待。


标签:电商 AS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