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纺织产业:传统优势放异彩

时间:2016年10月31日来源:襄阳晚报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这句话用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上,非常形象。

  产业经济的持续活力源于持续的技改转型,纺织服装行业是典型代表。

  近两年来,作为襄阳传统优势产业的纺织产业,在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的强力支持下,再放异彩,开出一朵朵绚丽的花。

  “搬”出来的产业新城

  9月下旬,经市政府批准,我市新增6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至此,全市20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中,纺织产业园区已经有2个:位于襄州伙牌镇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和位于樊城太平店镇的化纤纺织产业园。

  2010年,襄州区抓住沿海地区纺织产业转移及襄阳城区纺织企业外迁的重大机遇,规划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园,并于2013年成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

  目前,园区一期建成面积已达14平方公里,入驻工业项目68个,其中纺织服装项目35个,投产纺织企业13家,在建纺织项目20个,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度达到60%以上,一座产业新城正在形成,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襄州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一些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已经入驻园区:投资55亿元的际华湖北纺织生态工业园项目已落户园区;年生产能力达10万锭的新国缘高档纺纱项目已投产;投资7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的襄阳九天纺织公司,产品质量和档次再一次提升。

  “转”出来的提档升级

  企业唯有持续推进技改转型,才能确保低成本、高质量,提升竞争力。际华三五四二是襄阳纺织服装行业技术改造的典型代表。

  始创于“八五”期间的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世界顶尖的生产设备,去年实现产值5亿多元。公司自2011年10月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先后创建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高支高密家纺面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环保复合面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工业设计中心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企业科技创新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253项专利,每年研发新产品均在130个以上,开发的木棉多组分混纺纱线填补国内空白,柔洁纺原创技术等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将进军欧美高端市场。2016年上半年,际华三五四二投资75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

  一些纺织企业借助征地建厂房、扩能改造之机,淘汰落后设备,引入国内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襄阳泰明实业有限公司纺织扩能项目投资1.2亿元,上半年已征地69亩,一期建设特宽幅喷气生产线、1.1万平米织布车间,新上的喷气织机、浆纱机等,均为国内一流水平。

  湖北银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拟投入3100万元,对6.3万锭紧密赛络纺进行设备改造和产能提升,通过引进精梳机、自络机等设备,将形成4条高档纺纱生产线。

  “聚”出来的轻纺工业名城


  据市经信委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拥有棉纺锭310万锭,年产各类纱线68.1万吨;布机2.55万台,年产各类坯布21.9亿米,形成从皮棉加工到纺纱、织布、化纤、印染、服装、家纺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2015年行业总产值595.8亿元(含化纤),占全省纺织产业总产值的1/6,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市州第一位。

  未来三到五年,是我市纺织服装企业转型的黄金期,产业将呈现中低速增长,年均增幅在11%左右,产业结构和产品质量将有大的改善和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集中力量重点建设两大特色产业园区(市纺织服装产业园、市化纤纺织产业园),构筑三大特色板块(家纺、化纤、印染),形成四大产业集群(枣阳、宜城、老河口、谷城),规模纺织服装企业80%以上进入园区,实现组群发展。

  同时,以技术提升、质量提升、品牌提升为重点,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军民融合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打造中西部绿色生态家纺生产基地、印染及后整理生产基地,培育全国知名的植物基纤维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纺织新材料生产基地,不断提升襄阳纺织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全国轻纺工业名城。

  到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提高到800亿元,年均增长10.3%;培育年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7家以上,打造一至两个国内知名品牌。

  1湖北银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是全国纺织行业人均利税50强企业、全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企业、中国棉纺织行业最佳成长型优良企业、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名牌产品企业、湖北省民营企业100强。主要产品为银谷牌高档精梳纱,产品销往广东、浙江、江苏、福建、河南等地。


  2谷城富仕纺织有限公司

  是一家集纺纱、织布为一体的综合性纺织企业,主要产品是棉纱、坯布,具备年产纺纱1.5万多吨、年产坯布3000多万米的生产能力。产品主要销往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广东等地。2015年产值达到22560万元,实现利税2100多万元。

  3湖北石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是一家专业生产中高档服装、床上用品、装饰面料坯布的科技型棉纺织企业,年产各种坯布4000万米。公司生产的系列提花面料产品入围“中国流行面料”,并跨入全国高档面料前十强。2012年,公司跻身全国纺织工业500强。公司生产的高档面料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仙石牌商标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4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

  是世界500强企业――新兴际华集团旗下骨干企业。公司拥有国内外先进的生产线,形成了以生产功能性高支纱线、高支高密高档家纺面料以及高档家纺制品为主的研发生产基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利税6200万元。

  5湖北银河股份有限公司

  始建于1974年,是中国棉纺行业100强企业、全国棉纺织行业成长型优良企业。纱锭规模在同行业中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该公司生产各类优质针织、机织本色纱线,生产的芙蓉牌棉纱荣获国家银质奖,九天牌精梳涤棉混纺本色纱线荣获湖北省名牌产品称号,九天牌商标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6博拉经纬纤维有限公司

  是世界500强印度博拉集团下属分公司,属于印度独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5.63亿元,现拥有年产3万吨粘胶差别化短纤维和1.2万吨元明粉的生产能力。公司主要产品为博拉牌粘胶差别化短纤维,是生产舒适服装的高档原料。

  7襄阳市泰明实业有限公司

  是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生产、贸易型纺织企业,主要产品为床上用品面料和服装面料,是富安娜、罗莱、梦洁等床上用品知名品牌的面料供应商,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及中东等地区。

  8湖北际华新四五印染有限公司

  是新兴际华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贸易为一体,是湖北省纺织印染的排头企业。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印染布、服装、鞋的生产和来料加工,棉花销售、煤炭经营及货物进出口,主要生产迷彩、色布、家纺三大系列产品,可实现年产值4.68亿元、利税1500万元。

  9湖北金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其前身是鄂西北首家上市公司湖北金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粘胶长丝、纤维素膜、浆粕及精制棉等生物基纤维及材料系列产品。其中,粘胶长丝、纤维素膜及精制棉产能分别居同行业第五、第三和第三,是国内生物基纤维材料产品系列门类最齐全的企业。公司现有总资产8.83亿元,净资产4.20亿元,年产值近7亿元。

  10襄阳天王服装股份公司

  是襄阳市重点出口创汇企业,拥有襄阳天王、南漳天王两大生产厂,主要生产工作服、休闲服、棉服、童装等系列产品,为美特斯?邦威、真维斯、杰克?琼斯等知名服装品牌供货,是知名的品牌服装生产基地和品牌服装优质供货商。

  11襄阳高杰纺织有限公司

  拥有一家纺纱厂、三家织布厂、一家航空航天新材料公司和新型观光农业公司,拥有各种织机近千台,还有一个70000锭纺纱厂。

  12湖北利美纺织有限公司

  年产各种坯布500万米,80%产品出口,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西欧等国家和地区,被湖北省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列为出口产品定点生产厂家,是南漳县出口创汇骨干企业之一。

  13湖北雅新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以家居床品、饰品、居家用品等为主,可生产多件套床品、家用装饰等近100多个品种,六大系列3000余种花型,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巴西、南非、中东、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14宜城市天舒纺织有限公司

  是一家现代化的纺织企业,是国内高端紧密赛络纺棉纱制造商,年产量达8000余吨。产品畅销广东、江浙等地,是国内最优质的高端纯棉纱线供应商之一,产品常年保持零库存。

  15湖北雪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是一家集纺纱、织布、家纺为一体的综合型纺织企业,具有年纺纱1.5万吨、织布4000万米的生产能力。与富安娜、多喜爱、梦洁、七匹狼、海澜之家、水星家纺等国内家纺、服装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客户关系,产品一直受到客户的青睐。

  16枣阳市万通棉纺实业有限公司

  自2002年改制以来,公司累计投资6000万元,加快对企业的技术改造,纺纱能力在原企业3.8万锭的基础上扩大到12万锭,是襄阳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广东、福建等地。

  17枣阳丝源纺纱有限公司

  该公司现有8万锭生产规模,2015年生产棉纱5100吨,实现销售收入1.68亿元,创利税935.85万元,产品销往广州、深圳等地。

  18枣阳市吉顺纺织有限公司

  是一家以纺纱为主的民营企业,公司现有员工300人左右,其中大中专文化程度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45人,工龄在5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120人。目前公司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

  19襄阳安华纺织有限责任公司

  是湖北省再就业先进企业、襄阳市民营企业50强,主要产品为棉纱,主要销往广东、江浙地区及湖北周边地区。

  20湖北新国缘棉纺织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2年9月,是一家10万锭精梳紧密赛络纺高端纺纱企业,主要生产21支―200支各种支别纯棉高端纱线,年产值可达6亿元,实现利税6000万元。

  21老河口市润发棉纺织企业有限公司

  主要生产高档精梳纯棉、精梳涤棉10s-50s全系列产品,年产1.6万吨,是老河口市纺织行业的支柱企业。

  22老河口市昱坤纺织品有限公司

  公司多年来专注于外贸休闲服饰的设计研发,尤其是牛仔及色布类的女装,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现拥有一批优质客户。
标签:湖北 纺织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