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向左、Adidas向右:Nike10倍于阿迪,阿迪欧洲裁员500人遭抗议

时间:2019年12月30日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2019年12月,耐克公布了其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耐克在9-11月共取得收入10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4亿元,净利润为1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耐克CEO马克·帕克对自己任期内的最后一份财报颇为满意,他表示,“对耐克公司的未来,我从没像现在这么乐观。”2020年1月13日,帕克即将正式卸任耐克CEO。

  耐克现任CEO马克·帕克

  马克·帕克是耐克的功臣。他于1979年加入耐克,担任鞋类设计师,2006年开始任CEO,至今已经在耐克工作了40年。

  帕克从品牌创始人菲尔·奈特(Phil Knight)接过耐克后,耐克的年收入翻番,从150亿美元增至去年的391亿美元,并打破单季销售额突破百亿美元的纪录。

  Nike向左、Adidas向右:Nike10倍于阿迪,阿迪欧洲裁员500人遭抗议1.jpg   

  耐克把阿迪达斯等对手远远甩在了后面。2018年耐克的总收入为391亿美元,比阿迪达斯的219亿欧元高出近50%。

  在这位鞋类设计师出身的CEO领导下,耐克的股价更是涨了十倍。股价表现远超阿迪达斯。

  目前,耐克的市值已经涨到了1579亿美元,阿迪达斯市值只有163亿美元,耐克几乎顶十个阿迪达斯。

       当然,隐忧还是存在的。帕克即将谢幕,耐克的担子要留给新人挑了。

  与风光无限的Nike相比,反观Nike的老对手Adidas却是接连受挫

  12月19日:Adidas AG (ADSGn.DE)阿迪达斯集团宣布在欧洲裁减500个职位,过去两个月的坊间传闻终于坐实。

  意大利子公司将遣散41名员工,当中大部分在位于蒙扎的意大利总部财务部工作,与此同时,信贷、财务、市场营销和供应链的职位将迁至葡萄牙的波尔图。工会Filcams-Cgil Monza Brianza组织了数十名Adidas AG阿迪达斯集团员工周三到米兰顶级商业街Corso Vittorio Emanuele II(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街)的品牌旗舰店门前进行了四个小时的抗议。

  Filcams-Cgil Monza Brianza会长Matteo Moretti批评该全球第二大运动集团在2018年收入增长8%、股息提高28.8%以及2019年收入再破纪录的背景下依然选择裁员手段进行重组。事实上,该集团的欧洲业务经过整整一年的衰退后,今年二季度才恢复稳定。

  德国媒体Nürnberger Nachrichten在10月援引内部消息称Adidas AG阿迪达斯集团首席执行官Kasper Rorsted对欧洲发展“极为不满”,因此决定压缩600个职位,消失的职位集中在德国Herzogenaurach(黑措根奥拉赫)的集团总部,部分职位会被印度和哥伦比亚分公司吸收。

  裁员消息平台thelayoff.com上,两个月前就有匿名消息透露该集团从年初便开始规划裁员,并预言计划将在圣诞节前发布,而且2021年前将持续有反复的裁员行动。

  Adidas AG阿迪达斯集团向媒体发表声明称“架构调整”是效益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根据零售市场和消费习惯的转变把资源重点投入数字业务等策略增长引擎,集团亦正物色相关人才。该集团同时强调整体员工规模持续扩大,截至9月底全球员工总数达57,493,按年增加1,467人。

  2019年前九个月Adidas AG阿迪达斯集团实现净销售178.02亿欧元,同比增长6.7%,增长主要来自亚太地区和北美洲。管理层预计当前假日季的增长可进一步提速,Kasper Rorsted在三季度财报中表示“尽管不乏挑战,2019年会是创纪录的一年”。

  该集团在11月宣布关闭德国和美国的机器人制鞋工厂,高科技生产线将回到“经济”又“灵活”的亚洲供应链。


标签:Nike A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