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品牌申请破产,昔日服装巨头又一次因“断腕”之举被裹挟至舆论浪尖!今年,纺织服装市场怎么了?

时间:2019年10月28日来源:化纤头条


  国内女装巨头拉夏贝尔又一次因“断腕”之举被裹挟至舆论浪尖。

       10月17日,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上海)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克沃克)因持续亏损,无法继续经营,拟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鉴于本次破产清算尚待法院受理并裁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杰克沃克成立于2009年,定位于国际化休闲男装,产品线包括休闲、运动、牛仔、商务等系列,主营男装品牌O.T.R.根据拉夏贝尔过往公告,2015年5月底,拉夏贝尔向杰克沃克注资7500万元后,直接持有该公司69.12%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事实上,这不是拉夏贝尔的第一次“断腕”。

  为了尽快扭转业绩,拉夏贝尔早已开始着手甩卖资产。2019年5月及6月,拉夏贝尔就曾分别发公告称出售旗下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七格格)与天津星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权。

  如今,拉夏贝尔的子品牌数量高达近20个,涵盖了女装、男装、童装等。如La Chapelle、Puella、UlifeStyle、Candie’s、La Babité、Siastella、INMIX、Segafredo、尚芭蒂等。“拉夏贝尔正在逐步‘瘦身’并聚焦主营业务。只有将主营业务彻底吃透,才有多元化与多品牌的可能性。”服装分析师马岗称,拉夏贝尔的优势业务在于女装,这是其收缩其他业务的初衷与出发点。

  而这背后,实则是拉夏贝尔在巨额亏损之下的“求生”之举。

  根据拉夏贝尔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数据,拉夏贝尔在2019年上半年的总营收为人民币39.51亿元,同比下降23.2%,净利润为人民币-5.65亿元,同比下降333.9%;经调整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311.2%。

  为了扭转颓势,拉夏贝尔还加大了关店力度。截至2019年6月底,拉夏贝尔境内零售网点数量为6799个,较2018年底的9269个净减少2470个,门店网点数量下降比例达26.65%。“2019年,拉夏贝尔的核心目标是扭亏。”在2018年年报交流会中,拉夏贝尔高管曾如此表示。

  “现在我们定下来唯一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断臂求生’。关掉亏损的店铺、出售部分固定资产、优化员工结构。”邢加兴直言,未来,拉夏贝尔在渠道会形成直营、联营、加盟结合的方式,并且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而多品牌战略仍会坚持,但要聚焦核心品牌竞争力提升,减少对非核心品牌的低效资源投入。

  这样看来,杰克沃克或许也不是拉夏贝尔最后一个“离开”的旗下品牌。

  无独有偶,10月21日消息称,广州女装品牌Mo Co.在进入香港市场三年后,宣布破产清盘。而辐射的不止是国内,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也在月初宣布,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以重组其业务。

  从去年开始,明显感受到整个服装行业的销售下滑。品牌公司纷纷寻求转型,扩大目标客群、转变设计风格,加大销售方向培训、宣传力度等等。原创批发等则加大研发力度,加大对原创的保护。但服装市场依旧低迷,行业整体销售下滑,到底是什么原因?

  服装产量居高不下,需求却急速下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服装企业服装产量为287.8亿件,同比下降8.5%;2018年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222.7亿件,同比下降22.6%。2019年1-6月,规上服装企业服装产量104.1亿件,同比下降1.1%。

  2014-2019年H1中国规模以上服装企业服装产量统计及增长情况

  2019年上半年,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人均衣着消费支出增速明显回落,远远低于与个人发展和享受相关的支出增速,衣着消费支出在人均消费支出的占比也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731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衣着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7.1%,比上年同期减少0.32个百分点。同期,居民人均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和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分别增长10.8%、10.9%、9.5%和9.8%,增速均高于衣着消费支出。

  内外销惨淡经营,压力明显加大

  从销量数据来看,2018年我国服装工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及更加严格的环保措施,行业销售量随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服装产量的减少而出现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四个季度累计服装销售达到306.9亿件,2017年下降至283.3亿件。2019年上半年,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服装销量为102.7亿件。

       2019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动力不足,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以及我国服装产业传统优势减弱、竞争新优势尚未确立等原因,导致出口压力明显加大。据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1-6月,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量价齐跌,出口金额为665.74亿美元,同比下降4.7%,服装出口数量141.32亿件,同比下降1.0%,服装出口平均单价3.64美元/件,同比下降4.7%。

       网销零售市场快速发展,传统百货品牌失去往日光彩!

  随着服装零售企业网络渠道的完善,以及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推进了我国服装网络零售市场的有效发展。2011年我国服装网络零售额约为1934亿元,2017年增长至4447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4.9%,远远超过服装零售额增速,预计2018年我国服装网络零售额将达到5114亿元。

       传统百货过去作为核心的市场渠道,曾支撑起中国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但如今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彩。相对于其他渠道来说,百货的体验性差,逐渐被市场淘汰。一个平台的崛起,会推动一批品牌的崛起,同时一些品牌也会随着平台的落寞而发生变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拉夏等业绩下滑自然就无法抵挡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6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企业13636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615.83亿元,同比增长2.15%,利润总额382.45亿元,同比下降0.78%。

       “刚上市,有钱,看机会外面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后来发现能量有限,只能专注于做有限的事情,收缩是不可避免的 “不可否认,很多纺织服装品牌,为了上市,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实际的经营状况却跟不上,结果导致企业资金链断,企业发展遭遇重伤。目前,国内服装业的外部环境仍然不好。一些企业坦言,2019年上半年服装消费疲软,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在此背景下,例如拉夏贝尔等服装品牌随着资源、环境、成本等多种要素的约束日益趋紧,已经使传统的扩张式发展道路越走越窄。

  而更多的“小、散、多”的纺织服装加工企业生产规模和水平参差不齐,在今年的环境中,如果不能在转型升级中采取主动,将同样不得不面对限产或倒闭的结局。